费县农民画家

费县信息 2012年03月04日 04:04 费县信息

从小喜欢画画,曾到邻县画宣传画
    天资聪颖的王发之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完小学,考入初中,但是却没能如愿去上学。在那个年代,也不知怎么王发之家就被划成了富农,而那时候大队里有规定,只要不是贫下中农的孩子就不允许去读初中。
王发之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绘画。直到1969年,公社里知道王发之会画画,就让他给各个大队去画宣传画,时间长了,被乡亲们称为“画家”,小有名气,及至后来被县文化馆画宣传画。
    真正让王发之正儿八经地学习绘画,那是1978年,县里要组织一次农民美术作品展览,邀请了当时临沂市著名制砚大师叶连品给与会者传授美术工艺制作技能。一个乡镇只有一个名额参加,上冶镇让王发之去参加的。
    1988年,王发之被调到了费县文化馆,从事石砚雕刻。在县文化馆一干就是七八年。
打工回家自己开壁画厂

    虽说是在县里工作,可是王发之明白自己只是个临时工,生活很现实,一个月微薄的工资只狗勉强维持一个家庭开支。王发之萌生了辞职念头。
王发之想到家乡的壁画,那一幅幅鲜艳美丽的图画上面,亭阁楼台,农家小院,山水花鸟……质朴的壁画在王发之心里是一种大俗至雅的艺术形式,与农村百姓生活融洽至极。
    为了生计,1996年,王发之从县文化馆辞职,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去了淄博陶瓷厂给人画壁画。两年后,他自己回家开办了一个壁画厂。然而王发之心里最热爱的还是绘画艺术。闲暇时间,王发之都用来绘画。
孜孜不倦,终成正果
    近年来,王发之潜心钻研国画绘画技法,专攻牡丹,写意花鸟及工笔人物也均有涉猎。曾师从山东著名书画家于太昌先生。后经多位名家指点,不断博采众长,绘画艺术得以迅速提高。历经几十年的艺术磨练,这位农民画家的笔法自然流畅,端庄古朴,画风日臻成熟。笔下的牡丹花,典雅绚丽,造型婀娜多姿,雍容华贵,如神游花丛之中,清香袭人,令人遐想无限。
    王发之作画,完全是一个农民对他所在的世界的情感表达,其作品能淋漓尽致地体现他对世界的观察与感受。
“我认为,绘画这门艺术,是可以把雕刻、剪纸、装饰等手工艺元素揉进去的。”对于绘画,王法之汲取众家之长,但也有着自己大胆独特的见解。
王发之现为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助理研究员、诗刊记者,中央中国画研究院山东省分院常务理事,山东临沂工作站艺术顾问。
成名后,王发之淳朴本色依旧
    王发之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达芬奇”。每天更加忙碌了,经常应邀参加全国各地的美术画展和艺术交流会议。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忙,就这一个字。”
王发之的一幅画虽然也能卖出上千的价,不过他并没把画画当做赚钱的职业,更多的是当做自己最大的爱好。远近很多人慕名前来求画,无论熟识与否,王法之都尽量满足。
    最让人钦佩的是,年近六十的王发之,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只要听说哪里有社会公益捐助或义卖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去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
“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农民。做好人,比画好画更重要。”
夙愿:想办个人画展
    在艺术的天地里辛勤耕耘几十年,王法之的的每幅作品,都是精心绘制的,寄情于画,从不粗制滥造,深受大家的喜爱,对广大藏家来说,颇具收藏价值。作品多次参加国内文化艺术展,曾获得过山东省首届农民工艺美术展一等奖;作品曾入编《中华各民族大团圆万岁——99喜迎澳门回归祖国大型书画集》;2002年参加锦绣中华保护国土资源全国书画艺术展获优秀奖;2003年作品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大型书画艺术精品集——《中国当代书画作品博览》一书,并获得作品一等奖;2004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全国翰墨精品集》中获作品一等奖。很多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
    几十年的辛勤耕耘,王发之感悟颇深,他认为要画出好的作品,单有对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扎实的书画功底,娴熟的笔墨技法,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综合的学识素养。在他的工作室里,有很多书法绘画方面的典籍资料。
    记者问他今后有什么愿望,王发之回答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办个人画展。”接着,王发之坦率地告诉记者说,就他个人条件来说,要办个人画展根本不可能,因为几十年的绘画生涯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收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发之说不管怎样,今后会多作画,多创作出好的作品。因为,能给世人留下更多有价值的艺术作品,是他今生无悔的追求。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