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

中国3G行业门户 2011年05月30日 12:52 中国3G行业门户

图为: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
 

  第二届3G行业门户财富营销盛典暨关系型营销的新起点研讨会于8月2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以权威、客观、公正的态度评选“中国3G五十强行业门户”和“中国3G百强企业网站”,及细分出的10个奖项,新浪科技独家直播会议。

  图为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 。

  张向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前面几位演讲嘉宾带来了很多精彩的观点,相信大家都会比较兴奋,希望我的发言能够让大家把这种兴奋感持续下去。今天我要谈的主题是:“无线互联网是未来十年的价值所在”。

  从2009年初开始,无线互联网在中国落地生根,这是众所周知的。其实在2009年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便开始了引入无线互联网的准备工作,包括基础设施的兴建、接入模式的探讨等等。可以说2009年3G的正式登台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在进入2010年后,3G的发展态势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用户的数量增幅非常恐怖,整个行业就像坐上了火箭一样。这是为什么?无线互联网为什么会发展得如此之快?为什么企业在互联网刚刚出道的时候战战兢兢、犹豫不决,甚至嗤之以鼻,而面对3G却毫不犹豫的进入进来?我们不妨这样来看:

  当初互联网的出现,摆在人民面前的是一个从未相见的新事物,具有很强的陌生感,人们不熟悉、不知道。所说是要用电脑上互联网,可那时候一般的家庭还没有电脑呢。因此特别是在初期互联网在用户的培育上是比较缓慢的。而3G在网络连接终端上有了改变,而这个终端——即手机是人人都有的。另一方面,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普及,人们对网络的认识度已经提高,这样在接受无线互联网的时候陌生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鲜感。这就导致无线互联网的用户培育非常容易,几乎没有障碍,互联网的用户很容易便可以转入3G。

  接下来就容易理解了,企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盈谁的利?当然是用户,用户在哪里企业的目标就在哪里。那么好,用户正在“呼啦呼啦”地往3G里面钻,那么很显然,3G的市场就形成了,而企业再进入这个市场就不难理解了。

  无线互联网这个市场的寿命几何?它的价值何在呢?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要观点:无线互联网将是未来十年的价值所在。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数据来证明,目前的网民数量从全世界范围来讲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它所带来的上网需求单纯靠PC互联网已经不足以满足,因为我们都知道PC互联网受到终端的网络的限制不能覆盖到所有的用户。网络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更加自由,更加个性化,而这正是3G的特点。无线互联网的出现不仅仅是为了成为互联网的补充,它更是将取代互联网成为主流的联网平台。

  那么无线互联网的价值表现在何处?首先是使用价值。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通过手机来上3G,这是为什么?不仅因为方便,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3G网络中有他们需要的东西。举个例子,假如我是个白领,在上下班的路上要坐很久的车,于是我便很习惯一边坐车一边听音乐,可手机里存的音乐有限,又或者今天我突发奇想想听歌,手机里没有。怎么办?我的手机能上网,那么我就可以通过无线互联网提供的音频服务来满足需求,任我在拥挤的车中、繁忙的街上,随时随地都可以。这就是无线互联网使用价值的体现。我们会发现,无线互联网能够满足用户产生的随时随地或者是情景式的、突发式的需求,而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往往会产生这样的需求,因为我们总是会感觉到手机距离生活更近,而电脑距离工作更近。实际上3G的使用价值涵盖的层面很广,像3G行业门户这样的应用平台也是在为用户提供更深层次的使用价值。

  其次,无线互联网的价值还表现在商业价值。互联网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了验证,有很多成功的商业模式为很多企业带来了价值,比如搜索、电子商务、社区、门户等等。同样,这些成功的模式在无线互联网上就不适用吗?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是能够适用的,它们组成了无线互联网商业价值的一部分。比如现在很火的“团购”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无线互联网,它也是更适合无线互联网的一种模式。那么,另一部分在哪里呢?我认为来源于创新,这个创新包括对已有模式的创新和新模式的探索创新。3G行业门户实际上就是对互联网行业门户概念的一种创新,实践证明它能够为企业用户带来价值。

  随着使用价值被认同,商业价值的建立,随之而来的就是无线互联网投资价值的体现。无线互联网与互联网相比,其原则发生了变化。互联网主要依靠丰富的内容,而无线互联网依靠的是更强大的功能。无线互联网既可以明确用户的身份,也可以帮助计费,还可以推出具有内容展示的多媒体功能。要知道,高新技术的应用这块是风险投资最喜欢的,每年会有数不清的美金投向这里。依托强大的功能性,无线互联网正是当今风险投资家最关注的领域。从股市上来看,前段时期3G版块的股票上涨幅度很大,远超指数的涨幅,这说明无线互联网的投资价值正在被挖掘。前面的沙龙我们的风险投资家们已经重点探讨了这个问题,这里我就不再展开谈了。

  在未来的十年里,无线互联网将成为最值得期待的领域,“手机支付”、“移动增值业务”都将成为对热门的应用,由此带来的投资价值将是无与伦比的,我们将会看到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者涌入中国的3G市场,就像当初他们敲开中国互联网的大门一样。

  最后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天下互联公司即将推出的一个创新成果——关系型营销平台,这是一款严肃的社交平台,具有很丰富的功能性。我们将把它与3G行业门户结合到一起,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超值的附加服务。台下的几位风险投资家,我们的这款关系型营销平台将是一个很好的价值投资的机会啊。好,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