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韵乡愁

 2014年03月02日 07:57 

  异地他乡上班经年累月,常回家看看竟成奢侈愿望。故乡成为我梦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乡愁点缀我多姿多彩的梦幻。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如陈年老酒,随着岁月流逝酒味愈弥香浓。岁岁年年,年年如是。

  春节归乡与家人团聚,是我解乡愁思恋的期盼节日。过年回老家前几天,盘算着带当地的特产孝敬父亲。宝宝见我面对琳琅满目的阜南特产愁眉苦脸,乐开怀:“这还不简单,爷爷爱喝酒,王家坝酒可是很好的哟!”一语道破天机,提醒挑花眼的我。父亲平生嗜好有二个:喝酒、抽烟。对于酒,美其名曰:疏络筋骨,活血化淤,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对于烟,则理由充足:都快进黄土的人,还戒它干啥!

  在宝宝的提议下捎带阜南特产王家坝酒,让父亲尝尝阜南酒的窖香浓郁味道。到王家坝酒专供痁精心挑选“王家坝蓝色梦幻贡酒”和“王家坝红色经典家酒。”各一件,收拾完毕,归心似箭,早日打道回金寨老家以慰思乡之苦,以抚思乡之情。

  家家户户明窗净几,对联次第粘贴。张灯结彩,处处欢声笑语,节日喜庆气氛荡漾大地。父亲已在村旁那棵高耸入云的钻天杨下倚望、等待多时,见到归家的我们,大步迎上前来。宝宝小嘴甜密得让人喜欢:“爷爷,爸爸带的您爱喝的白酒,阜南特产-王家坝酒。”“还是乖孙子理解爷爷的心思。”父亲喜笑颜开,顺手接过酒箱,爱不释手:“哟,还是专供酒呢,太奢侈了吧?”谈笑间炖在锅里的笨猪肉香味飘荡在有着喜庆氛围的空气中,弥漫开来,馋言欲滴,肚肠响如鼓敲。

  年三十,不善饮酒的我陪着父亲喝了一杯又一杯王家坝红色经典家酒,尽兴的父亲醉意矇胧,啧啧赞叹:“好酒,好酒啊!明天请你二叔过来让他品尝一下,在金寨做一个销售王家坝酒的代理商,说不定能与当年的焦陂酒那样火爆,利润可观呢。”父亲说的二叔,是一个很有能力、有胆识、有魄力的成功、儒雅商人。大学专业学的是商贸经营管理,毕业分配到商业局,因不习惯整天坐在办公室,毅然决然辞去公职在镇上经营一个规模、档次都很高的酒行,代理多种品牌全国各地的名酒。二叔当年就是依靠“绿满大地,红遍九州”的红焦陂、绿焦陂赚得生意的第一桶金,因而对产自阜南的酒情有独钟,特别感兴趣。

  正月初一,听说我归乡带的有阜南白酒,二叔放弃繁忙生意,推辞酒场,兴致勃勃地如约前来品尝。酒桌上,推杯换盏,菜过五味,酒过三巡,二叔感慨万端:“那时代理焦陂酒可不容易,供不应求。为备齐货源,我与全国各地的销售商在焦陂酒厂软磨硬泡等了整整一个星期啊!”。想当年焦陂酒火爆场面,二叔谈兴盎然:“昨天我还上网,搜索阜南关于酒方面的新闻。我知道阜南酿酒历史悠久,殷商时代书中就有记载,盛行唐宋,延续至今。宋代大诗人欧阳修留有焦陂八月新酒熟,秋水鱼肥脍如玉的赞美诗篇。我发自内心希望阜南再振雄风,能生产如当年焦陂酒那样热销东西南北的好酒。时时刻刻关注阜南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网上了解到王家坝酒厂生产的白酒秉承传统酿酒工艺、与现代生物科技发酵完美相结合,采自五谷精华酿出的纯粮白酒。刚才喝的王家坝酒,窖香浓郁、绵而幽雅、余香悠长、畅饮甘爽、口感醇厚,名不虚传,希望王家坝酒能如当年焦陂酒绿满大地,红遍九州。”品茗着王家坝酒,二叔咂巴咂巴嘴,称羡不已。“二叔,您知道王家坝酒取名的内涵吗?”我插话道。“大侄子,这你可难不倒我,别看阜南是你第二故乡,呆了有十几年了吧?你二叔可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阜南有个王家坝,举世闻名。王家坝精神家喻户晓,王家坝酒厂以王家坝命名,是不是有更深一层意义?我想不外乎就是以王家坝精神作为发展企业的支撑点,以弘扬王家坝精神,酿造生态美酒为己任,加工酿制纯粮食酒。”“二叔,您对阜南的了解比我还多,是不是有什么想法?”“还是大侄子猜透我的心思,经营各地品牌名酒这么多年,感觉还是阜南酒好,要不春节过后回阜南帮我咨询一下,金寨这边能不能设个王家坝酒总代理商?”趁着涌上酒意朦胧,夸下海口:“王家坝酒厂一向标榜诚聘各地代理商,传播王家坝精神,享用纯粮酿造的飘香美酒。二叔,做代理商应不成问题!用王家坝酒敬二叔您一杯,祝二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托大侄子吉言,祝王家坝美酒飘香万里!今日痛饮王家坝酒,不醉不休,不醉不归!。”

  ……

  千杯未醉荷,**倜傥!何以解思乡愁绪,唯有阜南王家坝酒!

    来自第二故乡的王家坝酒让我心甘情愿醉倒在故乡的家门口,遗留在远方异地的乡愁在王家坝酒浓郁、醇厚、悠长绵雅的芳香中弥散开来,思乡的泪水哗哗滴落在家乡肥沃的土地上。

  哦,酒韵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