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坝酒,红黄山,老虎杠子打得欢

 2014年03月02日 08:04 

 王家坝酒注定是老百姓的家常酒 

            

  在我们老家阜南流行这么一句耳熟的顺口溜:“王家坝酒,红黄山,老虎杠子打得欢。”从这句人们都喜欢的顺口溜中,可以看出我们阜南人对王家坝酒的热爱和钟情,还可以看到主人对来访的客人的热情。

  一转眼,王家坝酒伴随着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好些年头。在这几年里,王家坝酒一直是我老家来人来客的家常酒,就像江苏浙江等地的家饭酒一样,很受咱们老百姓的欢迎。

  王家坝酒为什么一直受咱们老百姓的喜爱呢?我想,她首先是价格实惠,很普通又不贵;其次是她瓶装的够数,老百姓无论买个啥都是“乡里老头不认货,好酒还是王家坝。”这里并不是说我们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档次低,而是说明我们老百姓对王家坝酒的宠爱。

  我清楚地记得,两年前我结婚的时候,年迈的老父亲兴高采烈地从集市上用架车拉回了一车酒,有十多箱子,我凑到跟前一看,竟然全是王家坝酒。

  当时就忍不住地说,爸,你买这么多王家坝酒干啥,这是我们当地产的酒,是否有点点赖?人家可别说咱家抠门?

  我爸说,你这孩子,王家坝酒,咋赖?纯粮酿造,余香悠长,它是咱老百姓最喜欢喝的酒哇,不然咋有那句顺口溜:“王家坝酒,黄山烟,老虎杠子打得欢”呢!

  你还别说,我结婚的大喜之日,许多乡亲在酒桌上吆五喝六地大声猜拳,喝着喝着,这边有人喊:“王刘,来王家坝酒,上酒啊!”那边也是有人喊:“王刘,来瓶王家坝酒!”我看着大家喝得高兴劲,喝酒喝得畅快劲,心理别提有多舒坦了,就对忙着的我老爸说,爸,您老安排得真好!大家都喜欢喝王家坝酒,真是不假啊。

  我老爸说,小子,你也可以喝一杯!现在你长大了,**成家了,可以喝点酒了?别怪老爸那次揍你……父亲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亲朋好友的话淹没了。

  酒桌上的亲朋好友都在起哄,个个都想让我也多喝点酒,并让我的爱人也喝点酒,还要让我们表演喝交杯酒……有人把酒杯给我端过来,有人给热情地满上,把我和爱人拉过来。爱人确实没有喝过酒,很难为情地看着我,我知道她喝酒不行,就在酒杯里到上茶,说,这样,好不好,我喝酒,她喝茶,可以吧?有说不行的,也有说行的。

  这时,我老爸站了起来说,让我家小子喝酒,别让俺儿媳喝酒,俺还想快点抱孙子哩。她喝茶可以,没听人说,只要心情有,喝啥都是酒。

  亲友听我父亲这样说,也不好硬劝我爱人喝酒。我想,我必须有点男子气概,要像李白的诗歌中一样“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对!还正如岑参一样“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我就高兴地端起酒杯来,爽快地灌了下去……因为,在结婚之前,我一直都在上学,从来很少沾酒。经常可以看到乡邻喝酒,看到我的老爸喝酒,看到来我家的亲友喝酒。特别是我老爸,他爱喝几杯酒,**好上脸。有时,一杯酒下肚后,他就红头酱脸的,但是他不怕,他常说,人在世上走,咋能不喝酒!倘若不喝酒,不如一条狗……我也偷偷地喝过一次酒,感到特别辣,还有点苦,可能是受我老爸的影响,喝点酒就上脸,最后还是被我老爸发现了,他狠狠地揍了我一顿,打我时说,上学的学生绝对不能喝酒,你小子不学好,偷偷地学喝酒,想学坏!这还了得!……

  一杯王家坝酒喝到我的肚里,有点辣,但是味道悠悠然地醇香,绵甜清爽,浓而不烈。怪不得人们都喜欢喝几杯,原来喝酒虽然辣,但是还有飘飘然的感觉。从那之后,我也喜欢上了喝几杯,每当爱人责怪我时,我常常把老爸的口头禅那出来遮掩:“男人世上走,哪能不喝酒!倘若不喝酒,不如一条狗……”我知道,这只是借口,喝酒是为了寻找感觉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意思,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后来,老爸知道我爱上了喝酒,他就经常给我打电话说,孩子,老爸不是不让你喝酒,而是我们喝酒要把握好一个度,喝酒真好,千万别贪杯!任何酒都是少饮有益,多饮有害,特别是喝纯粮食酿造的白酒,知己朋友在一起就会有喝多了的时候,这是难免的,但是要喝点醒酒的东西,千万别搞坏了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最重要。你也是知道的,我特别喜欢喝两杯,最喜欢喝得就是王家坝酒,因为这个酒喝后很平和,多喝几杯也不会怎样上头的,这就是我特别钟情它几十年的原因。

  从那之后,我经常在喝酒的时候,记住了老爸的关怀和提醒。现在我家里还放着几箱王家坝酒哩,常常在没人没事的时候,我和爱人也可以小酌几杯的,因为王家坝酒它太朴素了,太优雅了,太甘爽了……于是,我就相信:喝王家坝酒,就是喝个痛快,喝个欢乐,喝个情调,喝个优雅,也是喝酒品味中最高的境界。

  王家坝酒,我的最爱,我经常品味你的芳香,就像品味人生,品味生活,品味社会。今天,我要高唱:“常喝王家坝,走遍天下都不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