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新低 后期或高位震荡

未知 2013年03月14日 09:52 陈云富

新华08网上海3月13日电(记者陈云富)2月份以来的大宗商品市场回调之势仍未见缓解迹象。到12日,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上市品种价格综合表现的商品指数继续下挫,再创2月回调以来新低。过去21个交易日商品综合价格已累计下跌5%。

****分析人士表示,商品价格近期的回落一方面是前期快速上涨后的技术性回调,另一方面,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及美元走强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碰头”也使市场预期“急转直下”。乐观预期带动的涨势重归基本面,随着经济继续显现复苏,后期市场预计或会高位震荡。

****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新低

****虽然今年一季度的交易日仍未结束,但大宗商品市场已走完了一波“过山车”行情。数据显示,到12日收盘,跟踪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主要上市品种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创2月份回落以来新低,指数点位回到去年12月初的水平。

****主要大宗商品方面,有色金属龙头品种期铜收报每吨5.6万元左右,创去年12月底以来新低;跌幅更大的橡胶期价则重回2.4万元下方,全线回吐了去年11月份同期整体市场上行来的累计涨幅;农产品上市品种也受波及,大豆期价2月份来已累计下跌2%,重回年初水平。

****“目前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不容乐观。”有投资者告诉记者,国内市场的商品综合指数几乎快回到前一波的起涨点,但市场消费旺季的迹象仍未显现。加上国际市场对冲基金持有的多头仓位降至新低,美元指数逐步走强,后期商品市场面临的疲软因素仍不少。

****事实上,一个多月前,投资者的情绪还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经济的复苏,加上市场对中国城镇化可能拉动商品需求等一系列乐观预期因素的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去年11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扬,尤其是原油、铜等工业类商品价格涨势强劲,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一度涨逾4000元,铜价也重新站上6万元关口。

****“今年商品市场的情况与去年同期非常类似。”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由于基本面与市场心态类似,导致市场“早春”行情重演。虽然商品的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但预期推动的市场回暖并不是真正回暖,市场仍面临“倒春寒”的可能。

****黄金或面临长期趋势性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市场下跌中,“避险品种”黄金并不避险,跟随周边市场价格继续回落。去年11月震荡盘整后,黄金市场显示出“周边品种上涨、黄金下跌;周边品种下跌、黄金继续下挫”的态势,贵金属的“光芒”是否可能不再?

****与之前市场状况不同的是,黄金ETF在本轮下跌中也加入了空头阵营,这与过去黄金ETF逢低做多、逆市增仓的风格有所不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金ETF累计抛售黄金数量达到140吨,其中2月份减持量一度创单月新高。

****“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复苏使美联储可能提前回收流动性的担忧升温,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显现。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淡化,受经济复苏支撑,其他资金也有流出市场寻求更高获利的可能。”分析人士表示。

****光大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孙永刚表示,黄金实际上是金融水位的“浮标”,流动性才是黄金价格上涨的真正动力。从2008年到2011年,美联储的资产扩张了3倍,黄金价格也随之上涨了3倍。从经济周期看,紧缩货币将成为必然,一旦经济进入可持续的运转模式中,黄金的牛市基础恐将不再。

****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投资者持仓降至新低或许也是逆市反转的一个时机。“市场的高度分歧恰恰也显示出贵金属或面临方向指引,尤其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美联储政策走向进一步明朗,黄金市场或面临长期趋势性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