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0.5 大幅低于预期

宏观经济 2013年04月23日 04:46 毛木子

 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较3月的51.6小幅回落,降至两个月来最低。4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同样为两个月来最低。

分项来看,4月制造业新订单扩张减速,新出口订单转向萎缩,就业转向萎缩,积压工作转向扩张,出厂价格和投入价格加速下降,采购库存萎缩减速,成品库存扩张加速,采购数量扩张减速,供应商供货时间转向缩短。

对此,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放缓至两个月低点,尽管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但扩张的幅度明显收窄。产出及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重回收缩区间并录得七个月低点,显示外需疲弱持续。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整体需求较上月放缓,就业指数回落。预期未来政策层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提振内需稳增长。

此前根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达到6.16万亿元,但同期GDP增速仅为7.7%,显示出“融资热、经济冷”的态势。

分析认为,“融资热、经济冷”本质上是庞大的存量债务(各级政府负债,企业负债,金融部门负债,家庭负债)的拖累,为了现金流不会断裂,必须不断抬高融资规模,无论融资是在表内表外,无论是通过正规金融还是民间金融,本质都是对未来进行更大程度的负债。

从近几个月的PPI数据也可以证实经济复苏并不如逾期那么乐观。3月份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呈现出连续六个季度的低迷,为十年所罕有。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近期PPI环比回升乏力,走势低于我们此前预期,反映当前总需求复苏动力仍然较弱。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PPI跌幅的扩大,表明社会总需求的乏力,企业仍然困难。

而此次汇丰中国政府制造业PMI初值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制造业情况依然低迷,说明经济的总需求从品质上讲非常羸弱,所以经济迟迟走不出去库存的阶段。

此外国泰君安研报也预测,4月物价回升低于预期,表明经济增长仍弱,预计4月中国CPI为2.3%、PPI为-1.8%维持低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此前对腾讯财经表示,3月份PPI同比涨幅继续为负,则表明中国经济复苏较为缓慢。虽然目前社会融资量较大,通胀也保持了低水平,但由于经济复苏缓慢,预计央行不会进一步收缩货币政策,会维持较为中性的货币政策。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当前由于影子银行业务的发展,货币政策工具在控制传统**、调节基础货币工具之外,更多地将通过利率工具调节市场的流动性,而非针对通货膨胀。他认为,去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增长的基调下实际上是偏宽松,今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目前还看不到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的可能性。

PMI预览数据是基于每月PMI调查总样本量的85%-90%,先期分析制作而成。为反映每月经济运行的趋势,PMI预览数据和最终数据皆尽量剔除季节性因素对数据的影响。报告显示,本次数据收集时间为4月12-19日。4月份的最终数据将于5月2日发布。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