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流程

资讯信息
 
神秘的古埃及婚礼习俗

 2011年10月09日 10:45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其婚姻习俗有着独自的特点。埃及是中东和北非比较发达的国家,幅员辽阔,因此地区差异特别是南北地区的差异很明显。广大农村尤其是南部地区依然保留着数千年来形成的婚俗传统,而城市和北部沿海地区则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其婚姻中掺杂着诸多的新式风俗。

 

一、古埃及婚俗

 

首先还是介绍一下古代埃及人的婚俗与传统吧。因为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南部还是北部,都或多或少的保留着古埃及婚俗的影子。

      古埃及人非常重视婚姻的意义,认为结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精神和身体的归宿,是天人合一的结果;结婚是一项宗教义务,是敬神的表现,同时也是对家庭必须尽到的责任。这些在〈〈古兰经〉〉和先知先觉的警训中都有所提及。

古埃及还是世界上最早订立婚姻法、规定婚姻权利与义务的国家。早在中世纪,埃及就有了婚姻法,并且规定:结婚必须订立婚约,由当事人和三名政府官员签署;男女都有结婚和离婚的权利;丈夫必须善待妻子和子女。不仅如此,妇女还享有较高的地位,普遍受到人们的尊重。

      古埃及人的婚俗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刻板。男女在订婚前可以自由交往,小伙子可以在清真寺或节日庆典上结识甚至追求自己心仪的姑娘。家里来客人时,待字闺中的姑娘还有机会端茶送水,招待客人。所以,男女之间交往的机会还是挺多的。

如果小伙子相中了哪位姑娘,他的父母就会携带礼物与媒人一起到女方家里拜访求婚。如果女方家长同意了,双方会商定娉礼的数量和订婚的日期。娉礼由男方支付,用于置办家具和嫁妆,其数量取决于双方家庭的地位和富有程度。

      订婚是一个热闹而隆重的仪式。这一天,小伙子在亲友的陪伴下来到女方家中,那里早已被主人用鲜花和毛毯装饰一新。他的未婚妻穿着艳丽的“订婚服”,打扮得光彩照人。小伙子当着双方亲友的面,把一颗象征永不变心的戒指戴在姑娘手上,并且把珠宝和礼物送给未来的岳父、岳母。年轻的小伙子们和姑娘们载歌载舞,尽情欢唱,以表达对新人的庆贺和祝福。

结婚是最重要的日子。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是古埃及人传统的“哈纳之夜”,新郎、新娘家中要分别举行庆祝活动。男性亲友去新郎家,女的则来到新娘家。在女方家中,新娘子穿着粉红色的丝绸嫁衣,双手和脚趾都染上了鲜红的指甲油,被妆扮得花枝招展。年轻的姑娘们竞相展示她们美妙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热闹的庆祝活动会持续一整夜。在新郎家里,男人们也是载歌载舞,彻夜欢歌。正式举行婚礼的这一天,在当地清真寺阿匐的主持下,新郎、新娘当着众亲友的面签署婚约。太阳落山时,在亲友团的陪同和乐队的伴奏下,新郎骑着骏马或骆驼将新娘迎娶到新房里。伴郎、伴娘将象征着衣食丰足的青麦撒在新人头上,为他们祝福。人们享用着丰盛的婚宴,歌手们弹起叮咚的冬不拉,边唱边跳,欢庆一直到深夜。第二天早晨,新娘的母亲和姊妹们会来看望她,并带着自家的食物,以示想念。婚后第七天,新娘的朋友和亲戚也来看她,也会带来精美的食品和礼物,新娘则以水果和甜点来招待她们。

 

二、南部地区婚俗

 

埃及在地理和文化上大致可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其中,从吉沙至阿斯旺的广大南部地区被称为“上埃及”,占据着埃及一半以上的国土。这里主要是山区和草原,其居民以农牧业为生,被称为“赛迪人”。由于受外来文化影响较小,这里的婚俗依然保持着古老而纯朴的埃及文化与传统。

      上埃及人通常有着独特的外表,个头高挑,身体强健,性格温和,热情好客,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成年男女均用宽大的长袍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男人通常穿蓝色或棕色长袍;妇女则身着黑色长袖大袍,并用黑头巾把头脸包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由此可见,上埃及人在生活方面是多么地保守了。

由于当地传统是男女授受不亲,不允许不**别的年轻人相互交往,也没有男女共同参加的社交场合,因此小伙子们平时很难见到年轻的姑娘,更别想自主择偶和自由恋爱了。找对象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媒婆和亲友介绍。在上埃及,媒婆被称作“阿卡巴”,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受到人们的尊敬,有着不菲的收入,只有那些能说会道、有着广泛社会交际的成年妇女才能胜任。阿卡巴的职责就是走东家、串西家,不断地了解谁家的姑娘长得标致、又能织一手好毛毯,谁家的小伙子又勤快又能干,并为他们牵红线、搭鹊桥,成就一段段的好姻缘。

      在上埃及,近亲结婚是允许的,因为这样可以亲上加亲,既能保证避免娶错姑娘嫁错郎,同时又维持了家族血统的纯正。特别是对于官员、贵族和富有阶层来说,从自己的家族中选择配偶还可以保证财产不扩散、不外流。因此通常情况下,上埃及人绝不会轻易将女儿嫁给陌生人。女婿的首选是堂亲,也就父亲的子侄们;其次是表亲,即母亲的子侄。这两种婚姻的比例最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赛迪人看上去长得很相象的原因。

如果既不是堂亲,也不是表亲,则要讲究门当户对,主要看双方家庭的宗教信仰、社会地位和富有程度。特别是宗教信仰,如果双方信仰不同,是绝对不可能结婚的。

      上埃及人的早婚现象十分普遍。尽管当地法律和宗教都明确规定15岁以下禁止结婚,但许多女孩在9岁、10岁时就戴上了耳环,表示她们已经订婚,“明花有主”了。也许要不了几年,她便为人妻、为人母了。

      上埃及人的婚姻一般由父母包办。如果双方家长都同意了,这桩婚事也就定下来了,然后才会通知小伙子和姑娘。男方会出一笔可观的娉礼(一般为1500埃元,约合100英镑),并给未婚妻购买戒指、脚镯等珠宝和衣服,女方则负责盖新房,置办家具和婚后生活的必需品。

      婚礼一般持续七天。第一天,新娘的双手和双腿被涂上象征着幸运和吉祥的红红的指甲油,这标志着婚礼的开始。第二天,女方亲友把家具、衣物等嫁妆装上马车或卡车,浩浩荡荡送到新房。接下来的几天要举行各种名目的庆祝活动。到了第七天,也就是正式婚礼这一天,新郎新娘家中要分别举行最热闹的宴会和庆祝活动。尤其是新郎迎娶新娘时,是婚礼的高潮。新郎带着庞大的迎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载歌载舞来到新娘家,用漂亮的彩车将新娘接到新房中。热烈的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教育、法律的普及,上埃及人的婚姻观念和习俗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现在有的地区,年轻人在选择配偶方面已经有一定的发言权了。尤其是妇女的地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可以拒绝不合己意的婚事。尽管如此,男女隔离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年轻人自由恋爱、自由结婚的仍然比较少见。

 

三、北部城市与沿海地区婚俗

 

      沿地中海和红海的北部地区是埃及的政治、经济中心,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大。尤其是以开罗和亚历山大中心的尼罗河三角洲和苏伊士运河两岸地区,更是埃及最为开放的地区,其婚姻习俗与南部地区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城市和沿海地区,由于妇女拥有与男人平等的学习和工作机会,性别隔离与歧视现象不像传统的伊斯兰社会那么严重,因而男女可以自由交往,自由恋爱和自主婚姻较为普遍。年轻的小伙子可以与心爱的姑娘在公众场合下认识,还可以一起上学,一起工作,一起就餐、休闲和娱乐。

      如果感情成熟,一般会举行一个由双方父母和亲友参加的订婚仪式,既可以在宾馆也可以在清真寺举行,由专门的主持人或阿匐主持。其内容与传统的埃及订婚仪式大致相同,一是签署婚约,二是确定婚期,商定娉礼,举行热闹的庆祝仪式。

      接下来,一般会有一个比较长的结婚准备时间。主要是因为埃及城市的房价普遍很高,大大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因而年轻人需要很长时间攒钱,以购置新房,准备婚礼。

婚礼一般在宾馆举行。这一天,新娘身穿漂亮的西式白色婚纱,新郎则穿黑色西服、白色衬衣,并打上领带。来宾们坐在租来的宾馆大厅里,男女可以混坐在一起。《结婚进行曲》响起,新郎、新娘在伴郎和伴娘的陪同下手挽手缓缓步入厅堂。人们一面欢呼,一面在他们头上撒下祝福的鲜花。新郎、新娘在厅堂正中坐定,婚礼主持人给他们献上一杯象征幸福美满的玫瑰露,宴会和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专门请来的小乐队开始伴奏,能歌善舞者为大家表演欢快的节目。宴会当中,新郎、新娘会亲手切开结婚蛋糕与来宾分享,并向众人散发甜点和小礼品。婚礼结束时,新郎、新娘站在宾馆门口欢送客人,之后返回宾馆包住的房间或自己的新房共度良宵。

      在埃及城市和沿海地区,结婚费用一般非常昂贵,普通收入者难以承受。拿一名在城镇拥有工作的普通埃及人来说,其平均月收入为150埃元(约合45美元),但是婚礼的平均支出却高达10万埃元(约合3万美元)。也就是说,夫妻两人即使不吃不喝,也要工作28年才能挣够这笔钱!这给普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举行一场体面的婚礼,年轻人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去赚钱,因而滋生了许多社会问题。

 

      尽管比较糜费,埃及城市与沿海地区的婚姻习俗还是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并日益向农村地区扩散。近年来,就连相对比较封闭的南部地区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其影响,渐渐也有了新式婚礼的影子。它像一股潮流,冲击着埃及数千年来形成的传统婚俗与文化。在全球化盛行的当今时代,世界上恐怕没有完全不受影响的角落了吧。

相关新闻

关于金华婚嫁网  广告服务  法律声明  婚嫁联盟  联系我们  相关案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