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山海关旅游景点 孟姜女庙

 2014年03月01日 09:19 

        山海关旅游景点 孟姜女庙景区坐落于山海关以东6.5公里的凤凰山上,由贞女祠和孟姜女苑组成。始建于宋代,明代重修。进姜女庙要先登108级台阶,进山门后可见钟亭。姜女庙占地20000平方米,有前后两殿,前殿公姜女庙,两侧有童男童女,门口便是那副齐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殿内西壁嵌有清代帝王及文人所题诗词的卧碑,东侧有“天下第一关”的石匾。后殿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三菩萨。殿后外北侧有望夫石及孟姜女梳妆台、振衣亭及孟姜女像等景物。庙后为孟姜女苑,占地20433平方米,苑内以孟姜女寻夫故事为主线,辅以亭台楼阁。1956年,孟姜女庙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关于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流传甚久。秦始皇为修长城而大量征用民工,其中就有孟姜女的丈夫范杞梁。孟姜女和范杞梁的感情非常要好, 范杞梁在北方修长城,孟姜女在南方日思夜想,夏日蚊虫多,孟姜女止不住祈祷说:“蚊子啊蚊子,就是咬上孟姜女千万口,也千万别咬我的夫君范杞梁”。 冬日来临,寒风阵阵,孟姜女想到范杞梁身着薄薄的单衣,实在按捺不住,就做了几件厚厚的棉衣,决心去看望丈夫。先是来到苏州的浒墅关前,把关的兵卒硬是不让她进去,孟姜女哭着祈求,一边唱道“正月里来是新春, 家家户户挂红灯; 人家丈夫团圆聚, 孟姜女的丈夫修长城......”,孟姜女从一月一直唱到十二月,兵卒终于被她感动了,就放她过了关。 就这样,孟姜女过了一关又一关,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长城脚下,巍峨的长城脚下民工万万千,可就是不见她的夫君范杞梁。孟姜女多方打听,方才知道他已累死在长城脚下,一霎间,孟姜女放声大哭,凄惨悲怆,声闻九天,老天爷禁受不住,几声巨响,犹如天崩地裂,长城倒了八百里。

         孟姜女庙是长城文化衍生出的民间民俗文化的产物。后人因景仰孟姜女的忠贞,感叹她的忠烈而建此庙。庙宇前有108级台阶直通山门,象征孟姜女寻夫的艰辛和曲折,更感叹这小小庙宇历经千年的顽强“生命力”。

 

 

 

提示: 开放时间: 6:00---19:00
交通: 自驾车在京沈高速公路山海关出口下,沿蔬港路南行即可到达。旅游旺季,市内都有发往这里专车线。乘小公共汽车到此浏览也很方便。
地址: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孟姜女庙
票价: 25元
相关新闻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秦皇岛订房网|北戴河订房网|南戴河家庭旅馆|北戴河旅游住宿|秦皇岛旅游网|山海关旅游景点|旅游景区门票|黄金海岸渔家院|东戴河订房网|止锚湾农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