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山海关旅游景点:王家大院(山海关古城民俗博物馆)

 2014年03月18日 05:09 

山海关旅游景点:王家大院(山海关古城民俗博物馆)

1/王家大院,又叫山海关民俗博物馆,它座落在雄伟的“天下第一关”西侧,位于山海关东三条,是万里长城起点的第一家。
   王家大院是一个民俗类专题博物馆,占地十余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分三个套院,18个展厅,是一个典型明清四合庭院。大院始建于明末清初,建筑布局非常严谨,风格典雅别致。“清砖铺地叠瓦房,花格窗户映回廊,翠竹摇曳青草绿,燕语蝶舞花凝香。”王家兴盛于咸丰年间,到了光绪年间已成为富商巨贾,占据了山海关的“半壁江山”。王家大院的建筑风格与山海关民俗博物馆的展品,真实再现了古城文化发展的美丽画卷,是滔滔历史长河形成的宝贵财富。 王家大院乃清咸丰年间兴建,主人曾是山西盐商。相传,一代佳人陈圆圆曾在山海关王家大院原址小住。

  王家大院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家,王家兴起于咸丰年间,曾富甲一方,号称山海关:“南半城”。
  吴三桂镇守山海关时,曾与陈圆圆在此小住。据史料记载,

  李自成兵临京城时,吴三桂在驰援的路上,明朝就已灭亡,

  原本他是想向李自城投降的,但当他听说陈圆圆被刘宗敏

  占有后,就怒向满清投降,引清兵入关。所以就有了吴伟业

  的“恸哭六军尽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句。

  自古英雄多气短

  为拥**丢江山

  床弟演绎天下事

  不知谁敢惹红颜



2/王家大院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家,王家兴起于咸丰年间,曾富甲一方,号称山海关:“南半城”。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几百年……回到了清明时期的民间生活,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金银首饰到衣裳布匹、烛台灯火、床橱柜桌、枕箱被帐、冠巾鞋袜、铜盆器皿、瓷漆杯盘、梳洗用具、珠宝珍玩、文房四宝……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王家兴起于咸丰年间,曾富甲一方,号称山海关[南半城]。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几百年......
   回到了明清时期的民间生活。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金银首饰到衣裳布匹、烛台灯火、床橱柜桌、枕箱被帐、冠巾鞋袜、铜盆器皿、瓷漆杯盘梳洗用具到珠宝珍玩、文房四宝......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亲身体验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渊源流长。方春凳、八仙桌、呷老酒、品新茗、啖名吃、聆丝竹、人生悠哉尽在百年王家大院......


3/山海关王家大院,始建于明代,鼎盛于清晚期,是典型的明清四合庭院式建筑群。占地10亩,内设18个展厅,上万种展品,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金银首饰到衣裳布匹、烛台灯火、床橱柜桌、枕箱被帐、冠巾鞋袜、铜盆器皿、瓷漆杯盘、梳洗用具到珠玉珍玩、文房四宝……内容丰富。是山海关地区收藏陈列民俗用品,展示明清生活用具,研究民风民俗,弘扬民间传统文化的专题型博物馆。“清砖铺地叠瓦房,花格窗户映回廊,翠竹摇曳青草绿,燕语蝶舞花凝香。”方春凳、八仙桌、呷老酒、品新茗、啖名吃、聆丝竹、人生悠哉尽在百年王家大院。

景区特色: 古迹

开放时间:

景点级别:3A

门票:25元

 

相关新闻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秦皇岛订房网|北戴河订房网|南戴河家庭旅馆|北戴河旅游住宿|秦皇岛旅游网|山海关旅游景点|旅游景区门票|黄金海岸渔家院|东戴河订房网|止锚湾农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