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24小时自助快递站”进驻社区

 2013年06月03日 09:26 莱州物流网

 送到小区的快递常无人接收,物业代收快递又易引发纠纷,这样的事情在嘉定菊园新区颐景园小区却不会发生。作为嘉定智慧社区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嘉定首个设置在居民社区的“24小时自助快递站”日前启用,居民只要输入验证码即可自行取走快递。同时,“快递站”还支持自助寄送快件。不过目前暂只能使用指定的快递公司。

****目前,嘉定新城正在探索“公共自助提货系统项目”,未来有可能在社区、医院、学校等更多公共机构实现全天候自助快递服务。

****凭短信验证码随时取快递

****日前在嘉定菊园新区颐景园小区看到,大门入口处摆放着一台崭新的黄色“快递站”设备,快递站看上去就像一个大型储物柜,只不过正中间多了一个液晶触摸屏,有点像自动存取款机。居民和快递员可以通过触摸屏上的提示来实现取件、投件等功能。快递站有36个大小不一的柜子,便于存放大小不同的快件。

****正好遇到居民庄先生前来取快递。只见他输入手机上的一串验证码后,快递站左侧的一个柜门便自动弹开,庄先生顺利取走了他的包裹。应记者要求,庄先生给记者查看了那条短信:“亲,您的快递已投递到棋盘路颐景园东门门卫对面韵达自助快递站了,请凭验证码领取。”庄先生表示,这个快递站的好处在于,不用担心家里没人而没法收快递,凭验证码随时可以去取,而且又安全。

****快递站配备**头

****自助快递站虽然方便,但对于网购一族来说,验货这一环节也很重要。对此,该设备提供商上海宝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清表示,针对居民担心的签收时验货问题,自助快递站上配备了**头,能够最多保留三个月的视频信息。

****此外,通过快递站还能寄件,快递站设有一个“文件投递口”,目前可以选择月结或是“将费用夹在快递面单夹层里”两种方式完成付款,将来则可以通过自助快递站预留的多种接口完成付款。

****据介绍,颐景园这个快递站运营一个多月来,已派送快件600多个,收到需要寄送的快件量较少,仅两三个,“可能对于把钱直接夹在里面付费的方式,大家还不太适应。”

****[面临难题]1.大包裹暂时不能自助寄送

****快递站合作方韵达快递徐行分部负责人朱大鹏告诉记者,目前寄件仅限于体积小的文件、快件,大包裹暂不能自助寄送,这是因为相关技术还不成熟,超过一定克重的包裹需要视重量收取不同的快递费,寄送包裹还涉及到验视的环节,这些原因都限制了大包裹自助寄送的可操作性。

****2.有时家里有人,也送到快递站

****有居民反映:“有时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也会送到快递站。 ”对此,朱大鹏表示,他们会要求快递员尽量先送件上门,一旦家中无人,再将快件送至快递站。“还有一个办法,我们的快递送到快递站后会立即发送系统短信给收件人,如果收件人正好在家,也可立即回拨电话告知快递员”。

****3.投入资金压力大,设备利用率低

****“24小时自助快递站”在兼容性方面还有待提高,比如物流环节只能使用指定的快递公司。记者了解到,技术方面不是问题,难点在于谁来运营。目前嘉定这家是由韵达快递投资运营的,机器成本达三四万元,自助快递站存在单家企业投入资金压力大,设备利用率低等缺点。莱州物流网|莱州物流|莱州物流市场|莱州快递|莱州万通物流市场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