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西部物流行业应加强区域合作

 2013年11月26日 03:49 

近日,第二届中国(四川)物流博览会在成都开幕,来自欧洲、东南亚以及西部各省(市)的政府、企业代表齐聚蓉城,共同探讨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前景和区域物流合作机制。

  “西南各省必须打破地区界限,成立跨省区的现代物流协调机制,打通南向物流合作通道。”在云南省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勤彦看来,受惠于高层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西南各省在本次物博会上更容易就跨省区物流业合作达成共识,整个西部地区的物流行业或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

  陈勤彦认为,在西南各省的战略规划中,西部地区的现代物流业未来将在两个方向上实现区域整合:一是南向通道,即“加快推进川、渝、贵、滇、藏区域物流一体化进程,打通成都经云南环太平洋的陆海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二是西向通道,即“加快推进中国中西部物流一体化进程,共同将蓉欧快铁打造成中国中西部参与国际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集体优势”。

  陈勤彦告诉记者,除了向西走,西部特别是西南五省区现代物流业还要充分发挥紧邻东南亚的优势,充分挖掘中国-东盟大湄公河合作框架的潜力,推动西南地区现代物流业辐射东南亚,形成新的物流集聚高地。

  陈勤彦表示,西南五省在发展现代物流方面存在共同的难题,不仅仅表现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科技化信息化程度不高,更重要的是缺乏完善的交通网络和共享的信息资源平台,这意味着西部现代物流南向发展的通道仍没有打通。

  据陈勤彦介绍,跨省区物流协调机制主要有3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成立西南五省物流业发展联合会,可以对该片区的物流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与规划,各个省区将发挥比较优势;二是要进一步统一西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标准,开发并共享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资源互补;三是在更高层面上,要打造“智慧物流”,即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物流体系,实现物流产业的信息化与智能化,使物流业成为五省经济发展的纽带。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呼吁到,西部城市间要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开展区域合作,摒弃行政干预思维,坚持市场引导方式配置资源。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