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没什么智能物流只有圈地

 2013年11月05日 05:23 

  在很多人眼中,物流就是一个个仓库,但实际中的物流却是一个相当广泛的概念,这是个庞大体系,仓库只是其中的硬件之一,还需要交通和管理系统等条件在后面支持,更需要很多软件与之发挥协同效应,才能体现出物流的效率。在人口数少于中国数倍的美国和欧洲,物流业发展了上百年,也出现过UPS等巨型企业,但若说能把这个问题圆满解决的国家,一个都没有。而且,物流这种产业和别的产业不一样,并非大把投入就能见到效果,而是需要通过长期的实际运作、经验积累和基础实施完善,方能出现规模效应。以中国这种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别说3000亿,就算在后边加一个0,也未必能做到任何地方24小时内货物必达。因为就算你把仓库建得再好,公路不给力,管理能力跟不上,还是等于0。


笔者认为马云这次明着是为了建设“智能物流网”,希望利用基于互联网的用户消费数据,将分布式仓储做的更合理一些,用数据先期预估出某一地区某种商品的大致需求,优化物流配置,减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体验。但实际上马云打的是股东、地方政府和快递公司的主意。他先用计划中政府一定会给的地皮,把复星和银泰等这些拥有地产背景的公司拉进来当同盟,在用一个庞大到令政府兴奋的投资额,去忽悠地方政府给政策给地,把仓库建好之后,再忽悠快递公司从他这里走货,而他则会从快递公司那里分走一部分利益,从仓储地产的升值溢价中获益。核心就是搞类似商业地产的项目,把握入口,占据裁判和最高统治者的位置。由他来组织提供场地,让大家来做生意,然后他从中抽取收益。至于参与者是赚是赔,与他无关,反正再怎么也亏不到他头上,因为他做的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而未来10年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政府会对这项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大量的农业户口成为城市居民,势必要有基于内需的经济发展动力,将有更多社会需求催生出来的货物流动。此时马云带着菜鸟大举进军物流行业,想干什么其实不难想象,无非是想站在城镇化这股大风的风口,让自己借势飞起来罢了,这只是一个资本游戏而已,可以称之为“圈地”。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