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青岛发展“陆路港”平台式物流

 2013年09月23日 07:21 

 胶济铁路,又称胶济线,东起青岛,西止济南,始建于1899年,1904年建成通车,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在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铁路东侧,延伸出了两条2.6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就是在这看似不起眼的2.6公里的铁路上,每年就有6000~7000车皮的各类大宗货物经此来到华骏物流园,也正是这短短的2.6公里,撑起了华骏物流园致力打造平台式物流园区的梦想。

两条铁路专用线的价值

“南运河北铁路”一直是中国发展物流业的常识。“在北方,特别是一些内陆地区,紧邻胶济线,想要发展物流业,就必须依托铁路。”在华骏物流园总经理何忠付眼里,企业的这两条铁路专用线价值连城。

前些年由于对车皮数量的限制,再加上对于物流行业的认识和投入不足,使得原本可以壮大的铁路运输成为了运货、卸货的货场,几乎丧失了大型物流基地的作用,实属可惜。在何忠付看来,铁路物流有着公路物流不可比拟的优势。“园区有一部分橡胶是从云南西双版纳运来,客户之前都是利用公路运输,在换用铁路运输后,单单运费每车皮就能省下16000元。”目前,800公里以上的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就能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

通过以上的例子就能清楚地看出铁路物流的优势—“专”。“铁路是适合运送大宗物件的,那些小件的适合公路运输的,我们不与其竞争。所以园区服务的产品类别就是这些大宗物资,依托企业自有铁路专用线的优势,吸引物流企业到园区安营扎寨。”何忠付说道。

华骏集团以铁路专用线为核心发展的战略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纸张纸浆进出口公司、中烟集团、金六福酒业、南车集团、中远物流、正大集团、大亚木业、光明集团、即发集团、鼎牛饲料等国内知名企业均已入驻华骏物流园。园区入驻各类贸易商700余家,奠定了其青岛大宗物资物流基地和采购基地的龙头位置。

电商们的“新乐园”

从最初仅依靠铁路线进行仓储运输,到开展第三方物流、原材料深加工,到拓展第四方物流平台服务等一系列的相关业务,华骏集团的物流产业链在向纵深延伸的同时,也在不断向四周辐射。

就在今年5月份,国内知名电商—腾讯旗下易迅网与华骏物流园达成合作,易迅网正式“落子”即墨南泉,圈定了华骏物流园作为其在山东半岛地区的电商仓储中心,同时也是青岛第一个大型电商物流分拨中心。

这一举措也向世人揭示了华骏的布局,那就是围绕电商企业与日俱增的需求而开展的第四方的物流平台。

近年来,“电商物流”已然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一道瞩目景观,电商巨头们建立的网络零售配送中心在各地不断涌现。在二线城市,电商往往不会选择自建仓库,而多采用较为灵活的租赁形式,这就给华骏带来了新的机遇。“以此次成功牵手的易迅网为例,华骏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和铁路专用线优势,成为电商们的物流基地,华骏不负责电商物流中心的运营,只为其提供满意的仓储服务。”华骏物流园副总经理邹磊表示。

与易迅网的成功合作也开启了华骏打造电商物流园的帷幕。邹磊表示,华骏目前以易迅网的入驻为契机,正在建设一个占地200亩的电商物流园。“建成后的电商物流园主要将招揽电商、快递以及现代物流企业进园,由华骏负责提供平台,加上原本的铁路专用线,形成公铁联运、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邹磊告诉记者,目前华骏正在与阿里巴巴、UPS、京东等大型电商及快递企业洽谈,电商物流园的打造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作者:中国物通网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